找回密码
 注册
搜索
楼主: manage1

[当年明月]真懂历史全靠感同身受

 火.. [复制链接]
诚琴 发表于 2010-10-11 12:53:46 | 显示全部楼层
第一个条件是你要真懂,如果没有真懂,就难以做到以小见大。第二个是你要有讲述的技巧和方式。具备以上两个条件,就不用做市场调查。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无垢人 发表于 2010-10-12 17:22:28 | 显示全部楼层
中国青年报:你对历史的“真懂”,是怎么做到的?

当年明月:其实只有四个字——感同身受。要知道历史上的人物、事件,那都是发生过的,不是忽悠人的。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jgxw 发表于 2010-10-12 18:31:16 | 显示全部楼层
历史最重要的不是史料,而是历史观。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jgxw 发表于 2010-10-12 18:57:58 | 显示全部楼层
关键问题是,讲述历史和传统文化的人,必须满足两个条件。只有满足这两个条件,才可能保证讲述的内容真的能让人接受。

第一个条件是你要真懂,如果没有真懂,就难以做到以小见大。第二个是你要有讲述的技巧和方式。具备以上两个条件,就不用做市场调查。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无垢人 发表于 2010-10-13 06:49:02 | 显示全部楼层
第一个条件是你要真懂,如果没有真懂,就难以做到以小见大。第二个是你要有讲述的技巧和方式。具备以上两个条件,就不用做市场调查。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灵性觉悟 发表于 2010-10-16 19:15:49 | 显示全部楼层
传统文化也好,历史也罢,都是让人比较难以理解的,关键问题是,讲述历史和传统文化的人,必须满足两个条件。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六和敬 发表于 2010-11-3 17:08:29 | 显示全部楼层
历史也好,传统文化也好,都适应现实而生。
现实需要它们,它们就出现,现实不需要,它们就冷淡。强迫是无用的,吸引也是无用的。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westlake画舫 发表于 2010-11-4 00:05:07 | 显示全部楼层
年轻人迷上历史,往往不是因为喜欢历史,而是因为现实。因为现实太残酷,看上去似乎渺茫,所以才回头看。有一天,如果没人回头看,没人迷茫了,那么历史的作用,就真正地完成了。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hncsvcm 发表于 2010-11-7 18:26:48 | 显示全部楼层
回复 1# manage1


    历史也不是所谓白话文翻译过来的历史故事。在我看来,大多数都是血淋淋的,如果能明白这一点,不能说是真懂,起码也是开始懂了。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csvch 发表于 2010-11-14 16:51:51 | 显示全部楼层
回复 1# manage1


    历史题材作品如此走红,是否说明年轻人已经迷上了历史?对此,石悦有不同的看法。近日,他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专访时说,“如果有一天,史记的文言文版畅销,我觉得才真正说得上是喜欢历史。”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csvch 发表于 2010-11-14 16:59:30 | 显示全部楼层
回复 1# manage1


    中国青年报:《明朝那些事儿》大卖,有人认为,你出奇制胜的法宝,是将看似庸常的故事讲得妙笔生花。

当年明月:您过奖了。不过,这点我倒是不否认,毕竟能这么讲故事的,确实不多。还有一个因素是,我确实懂得历史。你是否真正懂得历史的意义,读者还是看得出来的。历史最重要的不是史料,而是历史观。

中国青年报:你对历史的“真懂”,是怎么做到的?

当年明月:其实只有四个字——感同身受。要知道历史上的人物、事件,那都是发生过的,不是忽悠人的。另外,历史也不是所谓白话文翻译过来的历史故事。在我看来,大多数都是血淋淋的,如果能明白这一点,不能说是真懂,起码也是开始懂了。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csvch 发表于 2010-11-14 17:09:35 | 显示全部楼层
回复 1# manage1


    中国青年报:你觉得应该怎样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关注历史和传统文化?

当年明月:年轻人迷上历史,往往不是因为喜欢历史,而是因为现实。因为现实太残酷,看上去似乎渺茫,所以才回头看。有一天,如果没人回头看,没人迷茫了,那么历史的作用,就真正地完成了。所以历史也好,传统文化也好,都适应现实而生。现实需要它们,它们就出现,现实不需要,它们就冷淡。强迫是无用的,吸引也是无用的。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灵性觉悟 发表于 2010-11-14 19:45:53 | 显示全部楼层
年轻人迷上历史,往往不是因为喜欢历史,而是因为现实。因为现实太残酷,看上去似乎渺茫,所以才回头看。有一天,如果没人回头看,没人迷茫了,那么历史的作用,就真正地完成了。所以历史也好,传统文化也好,都适应现实而生。现实需要它们,它们就出现,现实不需要,它们就冷淡。强迫是无用的,吸引也是无用的。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cijun3977 发表于 2010-12-11 19:35:50 | 显示全部楼层
回复 1# manage1

中国青年报:你对历史的“真懂”,是怎么做到的?

当年明月:其实只有四个字——感同身受。要知道历史上的人物、事件,那都是发生过的,不是忽悠人的。另外,历史也不是所谓白话文翻译过来的历史故事。在我看来,大多数都是血淋淋的,如果能明白这一点,不能说是真懂,起码也是开始懂了。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朱卫 发表于 2010-12-11 20:01:50 | 显示全部楼层

真懂历史全靠感同身受

历史最重要的不是史料,而是历史观。
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Archiver|手机版|小黑屋|灵馨荟萃

GMT+8, 2026-6-25 07:04

Powered by Discuz! X3.5

© 2001-2023 Discuz! Team.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