找回密码
 注册
搜索
楼主: 田野

[转贴]造就慈悲品质

  [复制链接]
vls 发表于 2010-10-29 06:19:51 | 显示全部楼层
如果真的想,就不可能没时间。事实上,我们有多想,一天中就会有多少时间用来学佛。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vls 发表于 2010-10-29 06:22:05 | 显示全部楼层
我们为什么是凡夫?就是自己“修”来的,是无始以来一点点“修”成的。现在,我们是否还要继续巩固这个凡夫身份呢?是否真正意识到这种生命品质带来的过患呢?当我们说到出离心时,不仅要出离轮回,更要出离轮回之源,也就是我们内心的无明惑业。所以,我们要解脱的不只是外在的各种束缚,更是生命内在的束缚。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vls 发表于 2010-10-29 06:23:47 | 显示全部楼层
作为凡夫来说,不可能在初发心时就圆满、到位、不折不扣,总会有这样或那样的问题。但我们也不必气馁,关键不在于当下的纯度有多少,而在于我们是否看到这些问题,是否愿意解决这些问题。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vls 发表于 2010-10-30 05:34:33 | 显示全部楼层
当我们看到轮回之苦,看到无量众生也在遭受轮回之苦,并将这份想要出离的心推广到一切众生,就是菩提心。从这个角度说,菩提心就是对出离所缘境的扩大,是将“我要出离轮回”的愿望扩大到一切众生。这一过程,也在扩大并成就我们的慈悲心。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vls 发表于 2010-10-30 05:37:55 | 显示全部楼层
这是我们今后必须牢牢记住的两个原则:一、救度一切众生;二、对一切众生生起悲心。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vls 发表于 2010-10-30 05:39:35 | 显示全部楼层
我们面临的生命前景,无非是两种,一是主动挑战,一是被动受苦。主动挑战,就是发菩提心;被动受苦,就是继续沉沦。如果纵容凡夫心,痛苦将永无止境,生命也将永无出头之日。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vls 发表于 2010-10-30 05:42:03 | 显示全部楼层
菩提心是诸善中王,其力量无与伦比。通过修习愿菩提心,在长养慈悲的同时,将不断化解我执。一旦胜义菩提心得以开显,我们就有能力消除一切烦恼,帮助一切众生了。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vls 发表于 2010-10-30 05:44:06 | 显示全部楼层
修行的关键在于用心。如果心能用得真切,自然就会具有力量。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vls 发表于 2010-10-30 05:45:13 | 显示全部楼层
每天,我们要这样提醒自己:“我的生命目标就是利益一切众生。”每天巩固这一使命感、责任感,使之融入我们的血液,成为生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。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vls 发表于 2010-10-30 05:47:23 | 显示全部楼层
从愿菩提心到行菩提心,从“我要利益一切众生”到成就这种慈悲心行,从一种微小的心行壮大为坚固的心行。这个过程,就是在成就佛菩萨的品质。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vls 发表于 2010-10-30 05:49:37 | 显示全部楼层
佛菩萨不是泥塑木雕,也不是来无影去无踪的神仙,而是代表一种生命品质。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vls 发表于 2010-10-30 05:50:39 | 显示全部楼层
珍惜这一难得的因缘,将利益众生的心,变成自己内在的真切愿望,这正是大乘佛法的精髓所在,也是菩萨道修行的核心所在。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成生 发表于 2010-10-30 08:12:41 | 显示全部楼层
造就慈悲品质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成生 发表于 2010-10-30 08:14:52 | 显示全部楼层
修行也应致力于内在改变,而非获得外在的什么。
成佛亦是如此。成佛,是成就三世诸佛所具有的悲、智两大品质。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亦復如是 发表于 2010-10-30 10:07:30 | 显示全部楼层
众生为什么有凡圣之别?
根本原因,就在于生命内在的品质。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Archiver|手机版|小黑屋|灵馨荟萃

GMT+8, 2026-6-27 06:16

Powered by Discuz! X3.5

© 2001-2023 Discuz! Team.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